close

沒錯!
我們是今年才決定要幫"小飛"戒尿布的
對長輩來說,這樣的歲數才戒尿布是有點晚了...

但去年的時候,我們是覺得這麼小就要求他會不會太早..
所以去年錯過了夏天,今年我們要在夏天把尿布一事訓練好!

就如我主旨所說的
小孩每階段的叛逆是讓父母反省的機會
小孩每半年一個階段性的成長(所以也是每半年一點點的小叛逆)

例如:從喝奶->吃副食品
         副食品->吃一般食物
         被餵->自己吃
         戒不掉內內->愛吃正常飯麵
         常說不要->可以理解大人的話
         包著尿布->自己上廁所(現在我就是這階段在打轉)         


我真的這麼覺得!!!!
教育是因每個孩子而有不同的教育方針
我跟我先生沒有潔癖
我兒子也不是處女座
但是他卻某些方面很愛乾淨....

譬如:進廁所因為看到自己踩過的髒腳印,他就會要求我趕緊幫它沖掉
       手上有不乾淨的髒污也會要求我們趕緊幫他擦乾淨
       最近也發生在他坐小馬桶上大大時,大了一條或是兩顆就要我幫忙把它先清到馬桶裡,所以等他正式大完時,我已經幫他清馬桶清了5次          以上  

 

當然要幫小孩戒尿布真的不是容易的事,因為小孩從一出生就包著尿布,他們跟尿布談戀愛也談了2年多了,若是一下就要他們分手,我想小孩的心裡也會有不安全感(學校老師跟我分析的),我用同理心的角度也覺得有點捨不得...
畢竟,當學校老師說要開始戒尿布時,我們也會很積極地在家配合,但是都會遇到放羊的小飛...明明跟我說要尿尿,後來又說不尿了,沒多久又要尿,坐上馬桶也沒尿,然後去玩到一半就直接尿到褲子上!就是這樣的無限循環~~~
某次,我還特地先幫小飛脫褲子請他進廁所上廁所,他就硬生生往反方向在客廳直接蹲尿出來...當下真的十分火大!!!我就邊清嘴裡也會一直念念有詞說~我不是要你去廁所媽?為什麼要故意尿在客廳哩~~~~~
但是小孩的表示是~笑!哈!哈!(我內心os:這小孩也太故意,是在耍我嗎?)

沒錯!
小孩天生聰明,他們也絕對會耍大人
尤其是耍太認真的大人或是媽媽之類的(他們不敢挑釁爸爸)
所以面對小孩這樣的反應,我掙扎的事,我要用兇的告誡(尿到褲子要打屁屁),還是溫柔的勸說(鼓勵)
當一開始戒尿布,看到小飛嬉笑的反應,我看到他尿在褲子上時,邊清他的尿尿時也會跟他嚴厲的警告說:下次若是又尿在褲子上我要打屁屁囉~這樣幾次下來,小飛小小的心靈好像深受打擊(老師說他是個自尊心強的小孩),越是這樣要求他越是做不到、越是常常尿在褲子上,老師也跟我反應說小飛在校的情況也不是很好,老師只要跟他講話他就會哭很~大~聲~(很像怕被罵),他也一直不受控制的尿褲子;在家只要跟他說小飛想要尿尿就要去上廁所喔~他就會頭往另一方像一歪就說不要!他一臉就是要跟我杠上...

真的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,我趕緊詢問學校老師,我該怎麼做?
因為兇了,小飛反效果
怕溫柔告知,小飛又無法理解
老師這樣跟我說~
媽媽,要請你理解小飛跟他的尿布正值分手期,要讓他慢慢的跟尿布say goodbye,所以不要用強迫的,有些小孩若是硬是強迫他們太快分手,他們反而心靈上會有沒安全感,導致情緒上也會不穩定,就會愛哭、無法溝通!最好的方式是鼓勵他,你家小飛很愛乾淨,就跟他說你看尿尿尿在褲子上是不是很髒呢!是不是不舒服!用這樣的方式也許他可以理解。

我:那請問什麼時候要請小飛去坐馬桶?(我老是抓不到小飛上廁所的節奏,導致坐馬桶不尿,起來玩不到2分鐘就尿)
老師:當小飛喝完水後約10分鐘左右就要請他坐馬桶,還有依小飛的喝水量(嘗嘗喝一口就是250cc),第一次尿玩在等5分鐘再坐一次馬桶

我想只要是第一次遇到小孩這階段的過程都會很頭痛,因為我也是很苦惱,但很感謝老師跟我分享經驗,讓我在之後的幾天用鼓勵的方式也運用老師說的道理,小飛現在回家都已經不包尿布囉~也會自己脫褲子上廁所!沒有一次失敗過~

小飛第一次成功在馬桶上噗噗~((歷史性的一刻))

IMG_2637  

 

稱讚過後,就把馬桶當帽子

IMG_2419  

 

我還蠻建議爸爸媽媽們買這樣的小馬桶,因為這樣方便訓練小孩自己脫褲子上廁所,其實去年我們也有買一般馬桶上面加個小童馬桶座,但是因為小孩還在訓練意識自己的大小便的感覺,所以常常會抱上去不尿,抱下來又說要尿尿的事情發生,這樣來來回回媽媽的腰會很酸,所以剛開始練習的小孩不是很建議買那種小童加坐馬通喔~
我這個買馬桶買約台幣790元。不用考慮是否小孩坐的會太硬,或是不夠舒服,直接有這樣的工具會讓戒尿布事半功倍!

以上給跟我一樣在幫孩子戒尿佈的爸爸媽媽,我現在也還在跟小孩的尿布奮鬥,希望我們都可以成功幫小孩建立借尿佈的信心

 

楊佩怡 Vanessa
曾就讀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舞蹈系
習舞 18年
育有一兒(教育持續奮戰中)
拍攝廣告:2014屈臣氏Zumba篇-一塊跳Zumba
2014舞棍阿伯MV拍攝舞群/女主角
2015果蕾緊緻除紋霜女主角
婚禮主持人/活動主持人/婚禮舞蹈編排/社團舞蹈老師/ 一般商演舞蹈
現職 堡貝王客服副理

FB粉絲頁:森林系女孩 X 楊佩佩 X Vanessa

個人FB:楊佩怡

 

arrow
arrow

    胚胚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